百家争鸣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 尽最大的努力恢复地球原来的模样给子孙留下一颗璀璨的绿色星球


2023年10月28日,第八届中国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启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气象局、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航都文化)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视频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视频致辞,以下是徐冠华视频发言内容: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您们及国际友人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治理,这表明我们国家始终把全球气候变化事业放在重要位置,同时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庄严承诺。与此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世界范围内,全球气候变化事业正在得到更多国家和人民的关注和支持,之所以取得这么高的关注度,除了各国政府的大力推进外,更是离不开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包括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内的各种非官方活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推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天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再次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把全球关注这项事业的影视精英聚集在一起,共同分享过去一年的成绩和进展,让人深感振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是一个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各国都深刻感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性,研究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不仅是一个科学技术问题,也是一个全球公共问题,我们的目标不只是去面对一个科学数据,更是要唤醒全人类对我们这颗星球的认识,我一直坚定地认为,科学普及和科学创新同等重要,是科技工作的一体两翼,创新就是不断突破科技前沿,普及就是让公众理解创新成果,使科技真正进入社会,成为大众的财富。同时,这也是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和孩子们关注科技、热爱科技、投身科技的最有效方式。只有得到最广泛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才能形成最大的合力。

  在科普方面,我以为影视手段比科学数据更为直接有效,影视可以通过纪录片、动漫、电视电影等各种方式,让人们更加直视他所看到地球正在发生的变化以及影响,也更能引起各种不同文化背景人民的共鸣。

  朋友们,如果我们对气候有感触的话,我们可能已经注意到,夏天炎热天气多了,全球各地极端天气频发,冰川快速消融、城市特大暴雨、市区观海、湖泊干枯等等。有时候我们要感慨,或许我们是人类历史上最幸运的一代,享受着科技革命带来的各种红利。但是或许我们也是不幸的一代,因为我们正在承受过度开发带来的严重恶果。人类需要觉醒,不能把问题留给后代,要尽最大的努力恢复地球原来的模样,给子孙留下一颗璀璨的绿色星球。谢谢大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