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培养

2020年11月16日晚,“危中求机、同心聚力”系列高端论坛之五:技术转移高端论坛暨同济MBA/MPA技术转移方向招生宣讲会在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301报告厅圆满落幕。

图片

3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指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和“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这为上海技术交易所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证明技术转移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本次论坛中,多位国家技术转移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同济,围绕当下形势阐明上海技术转移方向人才培养机制与技术市场需求等问题,共同探讨技术转移国家战略的最新发展动向与未来发展动态。本次论坛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专业学位中心徐勤主持。经统计,共汇集300多位同学、校友和嘉宾在线上和线下一同参与。

图片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分党校校长(兼)

施 骞

会议开始,首先由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施骞教授为论坛致辞。施教授在致辞中表示,30年来,浦东创造性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放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予以考量和谋划。

作为国家推进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上海技术交易所着力打造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数字化新型技术交易平台,推动技术交易大规模、高效率开展,成为枢纽型技术交易市场和国际技术转移网络的关键节点,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建设现代技术要素市场、推动新时代下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同济大学博世(BOSCH)讲席教授

霍佳震

随后,霍教授对同济MBA/MPA技术转移方向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参与其中的学生们不仅能获得上海市科委提供的奖学金资助,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也十分广阔。国内外的知识产权部门,对新技术的产权交易也越来越重视,且涉及技术产权的岗位专业性较强,后续的职业发展非常有保障。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上海交大传统中医药挖掘与传承创新中心主任

刘燕刚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上海交通大学刘燕刚教授以《国家战略与科技成果转化》为题,从国家战略方面畅谈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刘教授首先谈到了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协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在充分肯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他的不安:科技成果转化,具体在执行层面有些措施仍没有落实到位。每一个障碍,在实际操作中,都可能“绊”住科研人员。同时,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重组重塑的变局、中美关系变局、新冠疫情影响变局三大变局的叠加,是当前科研人员必须应对的战略变局。我国正处于由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新阶段,正是技术转移转化发展的黄金时机。把科技服务业当成“战略新型产业”来扶持,把科技成果转化像当初发展“证券市场”一样来规划,把价值提升当成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让科技成果技术经纪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

管理学博士、哲学博士

常旭华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常旭华以《中国的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为题,从全球技术转移转化的演进,到中国的技术进步与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历史,均娓娓道来。同时,他提出了目前中国科技创新体系对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支撑能力严重不足:成果产生机制失调、成果转化机制缺失、成果激励机制不合理。最后,他表示,技术转移行业是未来的朝阳行业,企业、高校、政府、投行、银行等金融部门都需要大量精通商科、知识产权、法律以及有理工科技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执行总裁

邹叔君

邹总的演讲主题是《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支撑体系》,首先他介绍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的源起。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致力于提供技术教育、科技金融、产业孵化全链条服务,打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间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构建平台化、国际化、市场化、资本化、专业化的第四方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生态体系,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国家及上海市都密集出台了各类政策,促进了技术转移的成果转化。其次,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所提供的“四梁八柱”的科技创新体系,一站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功能型服务平台,技术转移全链条覆盖的生态支撑,解需求、智对接、用政策、链国际、接国内、促落地、筑品牌、倡价值、育人才,都更好地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技术转移产业及人才服务。

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东部中心)副主任

廖玉清

廖主任主要为大家阐述《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东部中心)人才培养体系》。技术转移是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的重要部分,科创新时代技术转移人才更是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动力。上海技术转移学院,是科技部授牌的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基地,得到了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以及同济大学的大力支持。在政府与市场的双轮创新设计驱动下,以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的课程设置,国内行业专家授课,通过培训、实训、实战,结合技术、市场、资本的三螺旋耦合模式,开立技术转移案例班,以实战支撑,结合市场的精准定位与发展,培养符合市场需求、技术过硬的复合型技术转移人才。最后,她鼓励同学们顺势而为、勇立潮头!

上海技术交易所副总裁

徐 荣

徐荣总裁的分享主题是《技术市场与技术转移人才需求》,他以个人感受、个人从业历史作为切入点,展开他对技术转移的理解。首先是技术转移的定向性,从“高”往“低”处转移。其次是技术转移的功利性,无论是技术的供给方,还是需求方,都应该瞄准技术转移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和商业价值。最后是技术转移的市场化,市场竞争既刺激技术需求者吸纳技术的冲动而加速技术转移,同时又强化技术供给者对技术的有限垄断而延续技术转移的进程。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PA中心主任

周向红

周教授在本次论坛的最后,为同学们展开同济MBA/MPA技术转移方向招生宣讲。她细致介绍了首期技术转移方向的学生培养计划,以此培养出高素质的中级技术经纪人。通过国家技术转移从业人员能力等级考核的学员还可以获得相应的职业等级证书。周教授希望学员们能和同济一起成长,帮助大家快速高效地成为国家需要的技术转移人才。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展示出了对该项目的极大兴趣,就奖学金、报名、课程安排等问题积极提问与咨询。

本次论坛以技术转移为主题,从报名开始就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作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EMBA中心举办的“危中求机、同心聚力”系列高端论坛第五期,本次论坛继续保持着高水准、高质量的内容,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头脑风暴和实用信息。

 

撰稿:2020级同济-凯斯双学位项目 汪晓帆

核对:2020级综合3班 赵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