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与美国马里兰大学校签署合作备忘录

 

        
        2009年5月18-22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委员、科技部原部长、我院院长徐冠华院士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访问,并接受该校授予的公共服务荣誉博士(Honorary Doctor of Public Service)。

        访问期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谢峰公使5月19日晚在使馆宴请了徐部长一行, Mote校长5月20日晚设家宴欢迎徐部长一行,此外他还与在马里兰大学工作的中国学者特别是从事遥感研究的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国驻美使馆科技处金炬公使衔参赞陈林豪等全程陪同徐部长访问。

    作为我院院长和管理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徐冠华院士对研究院的国际化发展和学科建设非常关注。他多次强调,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必须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通过引进高水平人才和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在较高的起点上将自己建设成为具有学术影响力和自身特色的独立型智库。由于马里兰大学地处大华盛顿地区,与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在公共管理学科具有较强的实力,徐冠华院士此次特别要求研究院与对方探讨进行合作的可能性与途径。陪同徐部长一同出访的研究院研究人员吕培明副教授分别与马里兰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临时院长Mac Destler教授、中国项目主管张梦中教授、从事工程政策(engineering policy)研究的Matthias Ruth教授;商学院院长G. Anandalingam教授;地理系主任John Townshend教授;马里兰大学副教务长Saul Sosnowski教授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合作科研、合作举办高层次研讨班和国际会议、教师学生交流的可能性,共同开展科技人员与科技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的可行性与操作方法,以及其他一些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徐部长代表研究院与马里兰大学草签了双方合作备忘录。下一阶段,研究院将在此次访问的基础上加强与对方相关人员与部门的沟通,力争早日启动双方实质性合作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