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郭重庆院士解析经济全球化背景的服务制造新趋势

 

为推动科技领域研究的提高和推动创新在科技领域的发展,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和新奥集团合作举办的“同济-新奥创新系列讲坛”,于6月22日下午在我校综合楼举行。讲坛的第一讲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郭重庆教授做题为“服务制造-中国制造业能级提升的新机遇”的演讲。

        出席此次讲座的有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尤建新教授,新奥集团总裁助理章元鼎先生,上海市科委,上汽集团的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经济管理学院和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教师、研究生。
 
 
郭院士在讲座中对中国及世界服务科学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并对中国制造业发展空间以及向制造业转型所存在的瓶颈做了分析,总结了服务经济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意义,并前瞻性地提出了一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途径。郭院士认为,服务经济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应抓住机遇,为我所用,这样就有可能推动社会分工和产业结构转型,甚至颠覆传统的制造模式和商业模式,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在讲座最后,尤建新副院长代表研究院院长徐冠华院士向郭院士颁发了致谢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