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上海建筑设计产业发展报告》通过评审

 

2009年9月17日,由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陈强教授领衔的《上海建筑设计产业发展报告》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该课题受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杨浦区科委等单位共同委托,由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协同众多单位共同完成。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陈强教授关于课题研究情况的汇报,审阅了所提供的资料,并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成果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组完成了计划任务书所提出的任务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评审专家认为,课题组在对研究内容进行明确界定的基础上,从时间和空间维度对上海建筑设计产业的发展现状及其形成机理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丰富了产业与城市经济的研究内容,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研究报告方法得当,体系完整,内容翔实,结论可靠,在国内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水平。
专家组指出,课题组在搜集企业调研数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年度统计数据、上海市第一、二次经济普查数据等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省(地)级行政区划与上海市城市地形等空间数据,构建了企业信息空间数据库,对建筑设计产业进行了多角度、深入的探索性分析以及专题图表现。同时,通过集群分析、点面结合,对上海建筑设计产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典型性分析,指出了产业发展当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与建议,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
20094月,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承接该课题任务后,在陈强教授组织和学校各部门的配合下,课题研究获得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上海市科技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设计创意学院、中意学院、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等都有师生直接参与调研和研究工作;科技处、外事办公室、图书馆、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办等部门给予了有力支持;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总院、科技园等企业也积极配合课题研究工作。因此,《上海建筑设计产业发展报告》的完成也是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集成校内多部门、多学院力量,协同开展课题研究的一次有益尝试。
参加评审的市科委相关部门领导认为,课题研究质量充分展示了同济大学在设计产业方面的研究水平,同时表示今后将继续支持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开展相关的研究,并在科技管理领域进一步开展深入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