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我院举行“科技创新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讲座

 

2009“科技创新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上海)专题研究班于1027在我校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举行。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及有关地、县、市的近40名主管科技的领导干部参加了此次研究班。
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张玉臣副所长结合长三角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做了题为《长三角的自主创新及其启示》的专题讲座。张所长分析了长三角自主创新的基本特征,指出长三角自主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长三角自主创新存在的问题做了分析,总结了长三角的成功经验,最后提出了长三角自主创新带来的启示。张所长提出长三角自主创新成功的原因可以总结为:有竞争导向的市场经济意识及国际化意识、职业化程度最高,精明、敬业的老百姓,高效、强力的政府推动,适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主动迎接国际资本及技术转移。长三角自主创新业存在问题有:一定程度的崇洋媚外、对技术的特殊性缺乏认识以及对产业技术发展、创新组织规律缺乏清醒认识等。张所长在最后指出通过对长三角自主创新的成功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可以给我们带来几点启示:必须敢于创新、怀有创新精神和信心以及必须采取科学的态度。
         副院长尤建新做了题为《政府投入科技项目的绩效管理》的讲座。尤副院长从讨论该话题的原由、政府投入科技项目的绩效管理内容以及政府投入科技项目绩效管理的体系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开展政府投入科技项目绩效管理的意义、政府该如何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工作以及如何建设绩效管理体系。
尤副院长最后指出目前我国与科技发达国家之间在科技竞争力存在很大的差距,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科研绩效上的差距,而科技项目绩效的评价与管理一直是困扰国内科技管理领域的一个难题。从项目决策、项目过程管理、项目结果评价等角度出发,对政府投入科技项目实施绩效管理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对缩短我国与科技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研究班受到了与会新疆领导干部的好评,并表示通过此次研究班学习,开拓了视野,可以吸取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并以更科学、理论的视角看待新疆具体实际情况,从而更好地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新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