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上海市科委、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于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浦东东郊宾馆成功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近百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出席本次论坛。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杜占元主持了论坛开幕式,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致欢迎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吴启迪,我校党委书记周家伦,副校长伍江、蒋昌俊等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万钢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表示,2006年中央颁布了关于中长期科技发展的规划纲要。经过五年发展,中国科技已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展,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取得。未来五年,中国科技发展将坚持创新导向、需求牵引、统筹兼顾、以人为本、跨越发展等五项原则。科技部将建立科技领域六部门会商机制,加强科技宏观统筹与协调、加强部省会商机制、加强跨部门合作,并加强与财税部门合作。万钢指出,中国的科技发展还面临诸多挑战,比如科技资源配置分散、基础研究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企业创新能力较弱等,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继续在全社会营造科技创新的氛围。
    沈晓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科技正处在群体性突破和新科技革命的前沿,转型是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发展主题,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占领经济制高点的关键。上海将在“十二五”期间,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中心环节,坚持以应用为导向,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市。
    浦江创新论坛创办于2008年,每年一届,是我国创新领域最高层次的国际论坛。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以“绿色•转型•创新”为主题,开设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谋划和发展”、“创新文化与创新人才:求解钱学森之问”、“低碳时代:全球变化与可持续性发展”、“为创新投资:科技与金融”、“创业环境:倾听海归创业者的声音”、“区域经济发展与城市转型”、“企业创新之道:创新与企业竞争力”、“‘十二五’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议题”、“汽车业创新与转型”、“新兴市场的新机遇”等专题,覆盖了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科技创新等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的重点和热点话题。我校汪品先院士及诸大建、曾群等专家学者分别在有关专题论坛上发言。论坛还举办了电动汽车试驾活动仪式,与会嘉宾兴致勃勃参观了我校参与研发的电动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