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总结会暨组委会会议在上海举行

  

 

   
     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总结会暨组委会会议12月30日上午在上海市政府会议室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浦江创新论坛主席徐冠华、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论坛组委会副主任赵启正、论坛秘书长、原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梅永红、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李逸平、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上海市科委秘书长徐美华、浦东新区副区长张恩迪、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小龙、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朱岩梅等出席。会议由论坛秘书长梅永红主持。
     会议听取了论坛副秘书长徐美华代表秘书处所作的2010年浦江创新论坛工作汇报。与会者就2010年论坛的工作及专业化运作等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论坛的各项工作。
     由科学技术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浦江创新论坛今年已经举办了第三届。本届论坛以“绿色•转型•创新”为主题,于2010年11月6日至7日在上海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为时代背景,共设立了8个专题论坛,分别是“‘十二五’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议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谋划和发展”、“创新文化与创新人才、“低碳时代:全球变化与可持续性发展”、“为创新投资”、“企业创新之道”、“汽车业创新与转型”、“新兴市场的新机遇”。除此之外,还设立了一个特别论坛,邀请武汉、成都、浦东新区等地方官员和学者,共同探讨区域经济发展与城市转型。我校海洋系汪品先院士、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曾群教授等分别在专题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本届论坛邀请了61位国内外政府官员、著名专家、企业家发表精彩演讲并进行对话,吸引了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区县、高新园区负责人等800余人与会。本届论坛就我国经济转型期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开展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以开放、直率的对话,集中在最前沿的理论、政策和实践话题,成为一次思想的盛宴。论坛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很强现实意义的重要观点,论坛的组织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本届论坛邀请的嘉宾都是各行业创新的领军人物,增加论坛的吸引力,确保论坛的前沿和引领性;在总结往届论坛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形式大胆创新,通过灵活的形式安排活跃气氛、宣传主张;充分借助外脑,通过委托研究的形式,凝聚国内的研究力量,提升论坛研究报告的水平。在研究、主题策划等智力支持方面,论坛继续依托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组织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开展前期研究,为论坛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在会议总结时,论坛主席徐冠华指出,“浦江创新论坛”不仅仅是科技界论坛,应该把论坛的影响力扩大到社会的各个阶层,要让“浦江创新论坛”的召开引起全社会对创新发展这一主题的关注。同时要努力塑造论坛品牌,使论坛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品牌论坛。
    会议还就2011年论坛的筹备及专业化运作、论坛各承办单位的分工和职责、论坛的主题确定、论坛的国际化和品牌塑造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同时对2011年第四届浦江创新论坛的有关筹备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