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王缉慈教授来我院做题为《集群研究的使命、宗旨和方法体会》的学术讲座

     

     3月10日下午,由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和新奥集团共同举办的 “同济-新奥创新系列讲坛“第十五讲在综合楼302室举办。讲坛邀请了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城市与经济地理系王缉慈做题为《集群研究的使命、宗旨和方法体》讲座。出席此次讲座的有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顾淑林研究员、朱岩梅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等高校的教师和研究生,上海科委的管理干部。
     王缉慈教授目前兼任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专家组成员、《世界地理研究》、《地域研究与开发》等杂志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出口加工区和工业园区、高技术区域与科技园区,以及新产业区和产业集群等。代表作有《现代工业地理学》、《创新的空间-企业集群与区域发展》、《超越集群—中国产业集群的理论探索》等。
在此次讲座上,王缉慈教授基于三十年的潜心研究,深入浅出地讲解光怪陆离的集群现象和错综复杂的集群理论,特别指出必须在全球化背景下理解我国产业集群的实质。经管学院的陈强教授和刘强副教授结合上海市环同济的发展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来自上海大学的魏峰副教授表示,青年学者应学习王缉慈教授的严谨治学态度和潜心研究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