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浦江创新论坛”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1年11月13-14日,"浦江创新论坛"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浦江创新论坛"组委会主席、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冠华院士,浦江创新论坛组委会副主席、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分别主持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清泰,科技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刘燕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文庆,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以及来自于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上海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现了会议。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奇、秘书长徐美华,同济大学副校长蒋昌俊,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朱岩梅,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宏等承办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来自于大学、研究机构的专家及相关人员共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领导及专家高度评价前四届"浦江创新论坛"取得的成绩。与会人士认为,"浦江创新论坛"顺应了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顺应了全球发展及时代的重大需求,顺应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思想变革;四届论坛越办越好,发出了自主创新的中国声音,对学术界、理论界都产生了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正在扩大。
为了使"浦江创新论坛"再上一个新台阶,专家们围绕论坛定位、运作模式等进行了热烈研讨。与会专家认为:论坛要坚持正确定位、突出创新主题,办成有国际影响的国家创新论坛。要充分借鉴全球创新发展成果,为中国的创新道路提供思路;坚持以先进的创新理念、前沿的创新知识、系统的创新思想,求解中国的创新难题、创新型人才成长。论坛要瞄准世界前沿,关注新技术革命趋势及发展方向,特别是对中国的机会到底在哪里给出探索和回答;论坛关注国创新体系建设的短板问题,包括人才、体制、体系等,要引发争论、形成观点;要着眼于解决一些前瞻性、前沿性问题,瞄准未来。总之,专家们希望把浦江创新论坛办成开放的新型智库,能够汇集各方意见、发布权威研究成果、组织最佳案例参观的创新思想及知识平台。
在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以后,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做了总结讲话。沈市长指出,要正确把握论坛发展的定位和目标。论坛要搭建国际舞台,立足中国,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贡献,论坛是上海服务国家战略的一项举措。同时,论坛要借鉴国外成功论坛的运营模式,目标是要把论坛办成先进创新理念的传播平台,最新创新政策的发布平台,企业界、科技界与政府的互动平台,国际创新领域的交流平台,为国家创新战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