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动态

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在京召开 裴钢校长任副理事长


     6
5
下午,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2012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召开。论坛理事长、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主持会议,论坛常务副理事长、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和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论坛副理事长、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王志学宣读了第一届理事会名单,论坛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出席会议。我校裴钢校长受聘担任浦江创新论坛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蒋昌俊副校长担任论坛秘书处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并代表同济大学签署了《分论坛合作备忘录》。

会议通报了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组建情况和2012年论坛筹备情况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修订后的浦江创新论坛章程。与会理事对论坛前期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位理事还分别就如何进一步提升论坛国际化、嘉宾权威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论坛理事长徐冠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理事会会议的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新形势下浦江创新论坛运作机制的一次成功转型。他强调,2012年论坛的筹备工作要从方案策划转入组织实施阶段,论坛秘书处应会同合作单位,全力以赴,加强统筹规划和协同工作,进一步抓好各项任务的细化推进,确保2012年浦江创新论坛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的跨越和成功。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说,创办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通过前四届的成功举办,已经成为了汇聚国内外创新思想和展示创新实践的重要交流平台。她强调,2012年浦江创新论坛要紧扣主题,聚焦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汇集全球智慧,直面重大问题,为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献智献策。她要求,下一步论坛筹备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定位与特色,抓紧抓好工作落实。

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指出,在前期大量研究和各方努力下,浦江创新论坛更是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气象,新组建的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为论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更有力的组织保障。他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科技部长期以来给予浦江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要求上海市有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

来自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同济大学等部门的理事,理事代表、专家和论坛秘书处成员等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同济大学作为浦江创新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集全校之力,包括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外事办公室、宣传部、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内的多个部门参与本届浦江创新论坛的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