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争鸣

【浦江X新华访谈】贺德方:科研工作者应担重任守底线

2020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及全体大会10月22日在上海举行。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浦江创新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12届,在这个平台上发布创新成果和创新政策,正是论坛创办的重要意义之一。

图片

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周靖杰 摄

 

  针对科技如何助力复工复产,贺德方表示,第一个层面是科技领域自身复工复产,让高校、研究所、企业的科研人员在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基础上,恢复正常的科研工作。

  第二个层面是科技支撑复工复产。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全力推进疫情溯源、疫苗研发、快速检测等科研攻关工作,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同时,部署一批科研项目,推广一批先进技术,推动科研人员下企业服务,加大涉企创新政策落实力度,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复工复产。特别是作为科技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高新区在疫情期间经济数据仍然可喜。

  贺德方说:“疫情期间,国家高新区实现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等重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充分体现了高新区的抗风险、稳增长能力。”

  在谈到弘扬科学家精神时,贺德方表示,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工作者应该勇于担当,勇于在历史的大潮当中走在潮头。“要弘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潜心地研究;要深入到生产一线、抗疫一线,解决一线面临的实际问题。”

  贺德方强调,“守住科研诚信,科技问题来不得半点虚假。科研诚信工作是科研工作的生命,这是底线,必须守住。”